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呼唤中国传统精致文化的回归 由“工匠精神”反思当前手工艺创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9 19:55:44    阅读次数:1682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专电(记者 周玮)“近年来,我国工业化生产与技术革新在促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技术代替艺术、机器代替手工、共性代替个性、数量代替质量等;趋利甚至唯利的价值取向也冲击着传统工匠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说,当下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不仅是对职业良心、职业信誉、职业忠诚做出新的价值判断,更是呼唤中国传统精致文化的回归。

  连辑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日前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理论与批评学术论坛”上说这番话的。这次论坛最大的特色是面向工匠最集中的传统手工艺创作和生产领域来探讨“工匠精神”的传承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工匠精神是一个非常丰满的精神价值结构。首先包含着对‘工艺’神圣性的执着坚守和信念上的坚定不移。”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说,工匠精神也是一种情怀,强调用沉静之心去感知世界,正因如此,我们所造就的世界才成为一个温情的而不是只有冷冰冰物质的世界。工匠精神还是一种态度,同时也是一种操守,从原料采伐,到入行事艺,到工艺制作,以至到出品销售,不做假、不欺世、不懈怠、不苟且,强调安分守己、以诚相待、尽善尽美……“这一切是我们今天需要很好地去发掘、去认知、去研究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工匠向来制造的不仅仅是物,还有一种哲学精神。中国是世界上手工艺最发达的国家,从唐代到清末,中国都是世界第一大手工艺品出口大国。由于中国工匠的精湛手艺、认真、守时、守信的原则,才获得了全球性市场。“今天的中国重新审视历史,重拾传统工匠精神是非常必要的。”

  艺术教育家、设计家常沙娜认为,在当下不仅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还要根据现代生产、生活的发展需要,对相应的制度措施、政策法规予以完善与改进,如工美大师评比机制、相关机构职能定位等,从而真正实现工匠精神、传承工艺美术。

  正如此次论坛的组织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手工艺研究所所长邱春林所说,目前,全国各行业都在谈工匠精神这个话题,从政府到民间形成高度共鸣。“速度为王曾是我们的普遍心理。如今经济发展到了新常态,让我们稍微放缓脚步,寻找自己的短板,思考决胜未来的动力。此时谈工匠精神的回归,是中国制造业理性建立自己的工业文明和现代手工业文明的开始。”他说。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