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清俐    发布时间:2021-09-24 20:57:49    阅读次数:1016


 8月28日,“中国哲学传统及其当代重建”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深刻反思近代以来中国哲学学科过度依赖西方哲学范式的倾向,并深入探讨了如何确立中国哲学自主性的问题。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表示,现代学科谱系下的中国哲学初建之时,学界多专注于对中国古代哲学传统的继承和维护。如今,在中华文明新形态这一更广阔视域下,学界应更加积极地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看来,当代中国哲学知识体系的构建,是“事实的知识”“原理的知识”和“能力的知识”三种知识的有机结合。构建这样的知识体系的重要原则,是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提升,也是对当今时代的引领。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体系不可能一成不变,但知识性和价值观相统一的原则在当代依然需要继承发扬。

  作为认知、理解和评价中国传统哲学的固定模式,“自我认知范式”在解释中国传统哲学实践中具有奠基性作用。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承贵认为,相较于科学认知范式、人文认知范式、逻辑认知范式,“自我认知范式”不仅是其他认知范式展开的基础,而且能够完善对其他认知范式的理解;不仅可以调整其他认知范式的解释方向,而且能够纠正其他认知范式的错误,从而显示出其在解释中国传统哲学实践中特殊且重要的地位。由于“自我认知范式”主张回到“自我文化系统”中去解释中国传统哲学,从而决定了解释坐标、解释义理、解释话语、解释价值的本我性,同时隐含着对建立“本我”学术立场的启示性。

  反思近代以来的中国逻辑研究是国内外学界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翟锦程认为,西方逻辑是伴随西方知识体系在中国的传播而传入的,体现了西方文化的本质特征。虽然对中国逻辑研究启蒙阶段产生影响的西方逻辑,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西方逻辑,但以西方传统逻辑体系为框架整理和研究中国逻辑,成为当时的基本研究模式,并一直影响到今天。在创新当代中国知识体系的背景下,学界需要进一步拓展逻辑观念、建立方法论体系,挖掘出对中国哲学与知识体系起支撑作用的中国逻辑,进而在中国传统思想生态中建构中国逻辑思想体系与知识体系。

  会议由中国周易学会、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